重庆新华电脑学校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资讯

新职业教育法,你真的看懂了吗?

继“双减”政策后,近期又有一项重磅教育改革将实施 ,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,4月20日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,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。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,那么新职业教育法主要做了哪些调整,对义务教育段学生又有哪些影响呢?

新职业教育法,你真的看懂了吗?

新职业教育法重点强调了以下内容:

第一个重大的改变,是取消了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,过去这种只有一半的孩子才能进高中,以至于很多的家长都在说,中考比高考都重要,拼命给孩子报补习班,这样的教育内卷造成了小孩也累,父母更累,间接导致了人口出生率低,这样的一个结果,这是国家不愿意看到的。

第二个改变,是职业教育也可以上大学读本科,5月1日起全国所有的技校、中专和职业学校的学生,就跟高中高三的孩子一样,只要达到了学年的都可以报名考大学。

新职业教育法,你真的看懂了吗?

第三个改变,是教育体制的模式是平等的,高等职业学校教育也由本科专科等以上教育层次组成,与普通高等学校是一样的、平等的。

第四个改变,是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。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,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,弘扬劳动光荣、技能宝贵、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。职业本科大学将教育重点全部瞄准高端产业链,包括我们现在所说的半导体、芯片、人工智能、无人驾驶、大数据算法还有高端制造业等等

第五个改变,就是毕业找工作可能职业教育的孩子更好找,职业教育的孩子,让他在中专技校,中职阶段,就有良好的项目实践基础,然后参加高考,那么这样的人一出学校就是高端人才

第六个改变,是深化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。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采取购买服务,向学生提供助学贷款、奖助学金等措施,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、促进就业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的企业,按照规定给予奖励;对符合条件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的,按照规定给予金融、财政、土地等支持,落实教育费附加、地方教育附加减免及其他税费优惠。

第七个改变,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。“社会越发达、越文明,职业教育的价值就越突出。发展职业教育。归根到底还是为了满足人民多样学习、进步的需求”。

新职业教育法,你真的看懂了吗?

职业教育从“教育法和劳动法”的支持,到“宪法”作为依据,彰显的不仅是职业教育的地位,更是国家的战略发展地位,综合来看职业教育学生升学通道更广、就业优势更大、竞争压力更小,因此新职业教育法实施后,职业教育将是广大学子拒绝内卷的新赛道。

在职业教育领域,新华电脑教育,34年来一直致力于互联网高技能人才的教育教学工作,每年为社会输出数以万计的技能人才,平均推荐就业率达94.3%!通过新华电脑教育的就业数据也能看出,职业教育学生在就业方面更具优势。如今,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是层次不同,而是类型不同,将让更多学生在职业发展上大有可为。

阅读次数:
0

 

上一篇:新职业教育法亮点频出,新华电脑教育创新格局助力学生就业

下一篇:新使命 新征程 学管责任担当 全面培养职教人

 

热门专业排行榜

 

视觉新华

校园环境
 

咨询中心

  • 重庆新华电脑学校电话号码

    咨询电话

    023-68808588

在线咨询 免费电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