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新华电脑学校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就业新闻

HR问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,究竟在问什么?

即便你是个职场新人,先前毫无职场经验,也别以为“职业规划”这个词有多高大上。明晰其背后的逻辑,你一定能给出令面试官满意的回答。

就小编多年职场经历来说,我认为这个问题,主要涵盖以下3点意思:

第一,你对自己的定位和公司提供的岗位需求匹配吗?

第二,正常情况下,你会在公司待多久长时间?

第三,你的上进心和企图心如何?

下面,我们逐一来分析一下。

HR问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,究竟在问什么?

一、你对自己的定位和公司提供的岗位需求匹配吗?

尽管很多公司看起来非常开放,鼓励员工多元发展,但在还没进去前,你要相信了这些漂亮话,只能说你天真了。越大的公司,分工越细,越需要你专注、垂直,这样从公司维度,才能效能最大化。举个例子,你当前应聘的岗位,本来是一个技术岗。那么你回答这个问题,就应该朝着这个岗位去延伸。

“我在学校时,对技术就十分感兴趣,我的专业课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。如果有幸进入贵公司,我期望自己能在XX技术领域有所作为,从基层技术员干起,一步步稳扎稳打,将来成为该领域的技术专家,也为公司做出我应有的贡献。”

这个回答,是OK的。公司招聘你,至少在当前,就是希望你在技术上有所建树,这就叫自身定位与岗位需求相匹配。

但如果你说,“嗨,其实我刚毕业,也不是太清楚什么职业规划。我就想先看看哪个对我更合适,更有发展前景。将来的事谁知道呢,没准儿做两年技术我就转管理了是吧。”

这样回答,大概率上,你就没有后续了。对未来缺乏明确方向的人,最容易陷入迷茫,且多数极不踏实,正常企业都不会喜欢。

二、正常情况下,你会在公司待多久?

稳定性,是企业非常看重的因素。因为重新招聘新人的成本,其实很高。但多数HR并不会直接问你你打算在公司待多久,这太直白了。拐个弯,问你职业如何规划,就能很轻松地将这个问题包含在内。如果你有清晰的规划路径,也侧面说明你对这份工作的看重程度,那么正常情况下(指的是薪资福利、外部压力、环境考虑等综合因素),你是不会轻易离开的。

相反,你根本没什么规划,只不过看公司名气或者工资因素来的,那么,你随时走的可能性就大得多。能力相当的情况下,没有规划的人,自然会被HR放在最末位考虑,甚至根本不考虑。

三、你的上进心和企图心如何?

多数情况下,企业当然喜欢上进心强的员工。上进心强,工作起来才更有干劲,才能跟企业一起成长。明确而清晰的职业规划路径,就是最初表达上进心最好的体现。当然,只说不做,就没啥好说的,不在讨论范围。

但凡事都有两面性,上进心表达得太过了,就变成了野心和企图心,会起反作用。为什么多数企业不愿意招曾经创过业的人,也正是在此。自己做过老板的人,心野了,来我这儿多半是缓一缓,偷学点东西,终究会走的。所以表达上进心,要在一定的限定范围内。

结合你当前岗位,说出你的发展预期,同时,又不至于让你的上级感受到明显的威胁。你要表达出的是:你上进、积极、有担当,同时,核心点是,你是上级的人,请上级放心。

最后说一句,职场如战场,每一步都得细细考量。能够听懂上级弦外之音的人,一定会走得更快、更远。你可以不喜欢它,甚至默默鄙视它。可是真正职业化的人,会以专业的态度看待这件事,并一直活得很好。

阅读次数:
0

 

上一篇:【求职干货】初入职场 心态归零

下一篇:面试干货:面试时怎么判断公司靠不靠谱

 

热门专业排行榜

 

视觉新华

校园环境
 

咨询中心

  • 重庆新华电脑学校电话号码

    咨询电话

    023-68808588

在线咨询 免费电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