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新华电脑学校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就业新闻

计算机行业已饱和?真相并非如此!

若谈论起目前国内外最热门的专业,计算机肯定首当其列,因此在网络上的讨论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。随着计算机专业人才紧缺,跨专业容易等话题的增长,另一种声音也出现了:“计算机专业其实早已饱和”。这不难理解,由于许多高校专科职校都在培养计算机人才,每年都有大量的计算机从业者涌入这个行业市场。因此,许多计算机学生都感到十分焦虑,害怕自己的专业早已供大于求,一不小心就成了“就业困难人员”。不过长期关注计算机行业相关信息的小伙伴便会发现这是无稽之谈,这样的“计算机行业饱和论”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,但是时至今日计算机仍然是工科里就业最广的专业。

计算机行业已饱和?真相并非如此!

为何“已饱和”?

从某一方面来讲,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,因为大部分外行眼中的计算机行业即为能够操作,维护,维修计算机的硬件,或是能够使用,编写计算机的软件这类工作。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,加上网络上各种免费资料,人人都拥有了一定的计算机基础,所以让大家误以为这个行业已经饱和了。

然而严谨的计算机专业概念是: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、教育、开发和应用的高级人才。 

是否饱和?

如上所述,计算机行业的小部分岗位确实已经趋于饱和,但那仅限于传统局限的计算机相关岗位,例如使用word,excel文档,或是编写简单程序等。现在,计算机早已发展应用到了许多领域,并且还在持续发展中,“饱和论”完全是子虚乌有的。

行业导师指出现在社会正在经历从第三次工业革命“数字化革命”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“人工智能时代”,这意味着计算机的运用早已不仅限于word文档的使用或是程序的开发,而是正向着如云计算,大数据,人工智能等更有深度的方向前行。全世界都对此的关注度都非常高,以人工只能为例,京东无人机送货、人工智能生产线、顺丰智能拣货系统等逐渐出现。同时计算机技术也大量的运用在市场,服务业等领域,随着人们使用移动设备生产的数据越来越饿多,大数据分析已广泛使用于各类企业,帮助他们作出更好更快的决策。计算机学科是“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与支柱,所有学科都与计算机行业有交叉或是依赖,因此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正如火如荼。

何时饱和?

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计算机行业永远不会饱和,并且还在“蚕食”其他行业!

所以,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们不要担心因为行业饱和而找不到工作,努力提升自己的技术并且成为中高端程序员才是最重要的。

阅读次数:
0

 

上一篇:如何在大学期间提前进行职业规划,并找到明确目标?

下一篇:简析直播行业的历史、现状与未来

 

热门专业排行榜

 

视觉新华

校园环境
 

咨询中心

  • 重庆新华电脑学校电话号码

    咨询电话

    023-68808588

在线咨询 免费电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