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新华电脑学校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就业新闻

简析直播行业的历史、现状与未来

一、直播行业发展历程

直播其实并不是这几年才出现,早在PC互联网时代,就已经有很多游戏直播和秀场直播类的平台存在了。只不过当时普通人上网并不方便,所以当时那个环境下,直播并没有像如今这样被广为人知。

在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,秀场直播和游戏直播也是火过一段时间,YY、虎牙、斗鱼、熊猫以及映客是当时的头部企业。2018年之后,抖音才开始异军突起,和快手一起组成了短视频平台的两巨头。所以,无论是否算上PC互联网时代,直播行业的发展历程也都有数十年了,算不上特别新的一个行业。

而在这其中,直播带货是相对较新的一个玩法,灵感其实源于电视购物,由淘宝直播发扬光大,之后也成为了短视频平台的主要变现玩法。在直播带货这部分业务上,历史相对而言就比较短了,也就是3-5年时间。

简析直播行业的历史、现状与未来

二、直播行业现状

虽然出现的时间并不长,但是直播行业的发展非常的迅猛。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尾部红利以及网速升级的红利,直播行业的发展速度也是超过了以往任何一种内容形式。

1、短视频和直播成为用户内容消费的主要场景过去几年,短视频平台发展速度极快。目前,抖音的日活已经达到了6-8亿,快手的日活达到3亿,小红书和B站的月活达到1亿,视频号也是在高速发展。整体的,国内的网民数量也仅有10亿左右,这也就意味着几乎每个网民每天都会打开短视频软件,会观看直播。也就是说,短视频和直播成为了用户内容消费的主要场景,甚至可以说成为了用户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
2、直播带货仍然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后期阶段过去几年时间,直播电商的GMV以每年数倍的方式增长,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数量也是爆发式增长。2019年,整体GMV 增速达到226.2%,2020年,整体GMV增速也达到了121.5%。2021年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滑,达到37%。即便如此,和整体的互联网行业增长大盘相比,这个增速仍然是相当之快。这也就意味着,直播电商仍然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后期,即便结束了高速增长,这个行业也能够稳步发展相当长一段时间。

在行业高速发展的时候,每一个从业者都能够从中获益。典型的例子就是这两天,新东方5万月薪招聘双语带货直播。对于想要入行互联网行业的朋友而言,直播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方向。

这个行业发展时间并不久,人才需求远大于人才数量,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。但是想要成功入行,也需要对行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,想要学习直播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找到一个靠谱的行业引路人。

简析直播行业的历史、现状与未来

三、直播行业未来

前面的现状介绍清楚了,相信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,那就是直播行业目前处于一个机会和挑战并存的阶段。也不难看出直播行业会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热门行业。对于处于夕阳产业或者应届生而言,入局这个行业其实就能够吃到这波红利。

如果对直播行业感兴趣,可以来重庆新华电脑学校,学校强势推出的电子商务与全媒体运营专业,资深专业老师任教,与多家企业共同打造直播平台。教学过程中,重视理论+实操配合,打造带货主播的系统化学习路径。有从零起号的实操练习,专注从直播小白到熟手的每一个练习细节,也有使用真实抖音带货账号的上播机会,在实战中反馈演练。专业导师带教,每位学子都能获得充分的指导和交流机会,课上集中培训+课下自行训练,更多投入带来更大成长。想入行电商行业,就来重庆新华,带你圆梦!

阅读次数:
0

 

上一篇:计算机行业已饱和?真相并非如此!

下一篇:动漫行业就业现状解读

 

热门专业排行榜

 

视觉新华

校园环境
 

咨询中心

  • 重庆新华电脑学校电话号码

    咨询电话

    023-68808588

在线咨询 免费电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