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新华电脑学校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就业新闻

三个问题,帮你找到自已的理想职业!

职场上,小白也好,老司机也罢,都时常被一个问题困扰:怎么才能找到理想职业?

而绝太多数职场人终日不辞辛苦地奔波,似乎也都是为了找到自己的理想职业。

但在追寻理想职业之前,很多人对“理想职业”这个概念本身就存在认知偏差。比如,很多人的理想职业是“钱多事少离家近,位高权重责任轻”,但现实里,这样的工作根本不存在。再比如,很多人的理想职业是“出任CEO,走上人生巅峰”,但现实里,这样的目标很难达成。

正是因为对理想职业的认知存在偏差,才让你找寻理想职业变得困难。倘若你能清晰的界定理想职业,你就会有清晰地判别标准和依据,也会有清晰地前进目标和方法。

美国职业发展专家David Pollard在《找到职业甜蜜区》一书中提出:人的职业甜蜜区应该同时满足三个要素一一热爱、优势、价值。

所谓热爱就是自己喜欢的事情,优势就是自已擅长的事情,价值就是市场或他人有需求的事情。

“热爱”决定了你能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;“优势”决定了你能做到什么层次和高度,“价值”决定了你能赚多少钱,以及是否值得长期坚守。

一份工作如果缺乏“热爱”,会让你感到厌倦、无聊;如果缺乏“优势”,会让你感到焦虑、压力;如果缺乏“价值”,会让你感到失落,并难以长期坚持。

我们对自身工作产生的不满,绝大多数都来自这三个维度,要么三个都不满足,要么只满足了一西个,所要想找到自己的理想职业,就要从这三个雄度入手。

三个问题,帮你找到自已的理想职业!

具体该做什么?先想清楚三个问题:

1、做哪些事情让我感到快乐?

我们都说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”,当你做一件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时,你会主动学习、主动精进、不惧困难、乐此不疲,如果你的工作内容正是这样一件让你感兴趣的事情,那么你会有十足的工作动力、良好的情绪状态,进而会取得优异的工作结果。

找到感兴趣的事,说起来容易,但绝大多数人找到的都并不符合理想职业的标谁。首先,你所谓的感兴趣不是三分钟热度,而是长期热爱;其次,这件事必须是你已经在做、一直在做的事情,而不是你想象中的。

如果你找到的让你感兴趣的事情同时满足这两个要素,那么才算是真正的感兴趣,你才可以对应到具体的职业中,并将其作为求职目标。

2、做哪些事情让我觉得轻松?

兴趣可以让我们保持工作的动力和状态,但要做出满意的工作结果,要在工作的过程中始终保持高势能的状态,还要依靠能力、优势、天赋等。你可以问问自己,做哪些事可以感到轻松,这些事情的背后往往就蕴藏着你的天赋、优势,以及独特的能力。挖掘出自身的优势,再对应寻找具体的职业,会让你更快的确立目标。

3、做哪些事情可以赚钱?或满足他人的雳求?

任何一件事情如果缺乏价值,那么再怎么热爱、再怎么擅长,都让人难以长期坚持。所以,理想职业的第三个很重要的维度就是工作本身的价值。

职场上,价格是价值的反馈和体现。简单来说,越是赚钱的事情,往往越有价值。所以,你可以看看自己喜欢的、擅长的这件事,能不能赚钱。如果赚不到多少钱,那么你刚开始做这件事会感到快乐、充实,但过不了多久,就会放弃,因为它没有价值。

通过价格判断价值,多半判断的是已经处在蓝海的职业,而对于潜力股,你要学会分析需求,即这个职业满足了他人或社会怎样的需求,这个需求量大还是小。

如果一个职业能很好的满足他人或社会的需求,这个职业必然有价值,如果一个职业只满了少部分人的需求,或者没有人有需求,那么它的价值就非常低,不值得你开发并长期持有。

综上所述,每个职场人都渴望找到理想职业,但实现这个目标,必须先清楚何谓理想职业,如果一份职业能同时满足“热爱”“优势”“价值”三个方面,那么这个职业必定会给你带来很高的满意度和幸福感。所以,从这个方面出发,多探寻一下自己,或许就能轻松的定位理想职业,进入属于自己的职业甜蜜区。

阅读次数:

 

上一篇:直播运营、新媒体运营、电商运营选哪个职业更好?

下一篇:都说就业难!为何重庆新华毕业学子却就业无忧?

 

热门专业排行榜

 

视觉新华

校园环境
 

咨询中心

  • 重庆新华电脑学校电话号码

    咨询电话

    023-68808588

在线咨询 免费电话